close

談到保守主義

那麼就來聊聊保守主義之所謂''保守''

保守主義承受了許多對於''保守''二字的偏見

不知為何提到保守

許多人都皺起眉頭

然後開始提起自己的爸媽

 

保守主義絕不等於反動

然而,保守主義者也絕不是積極的冒險家

他們追求的是''安定、穩定''的生活

他們喜歡立基於現在基礎上的緩慢變動

而不是快速的革新

所謂''保守''

事實上也隱含了''變''

--

歷史的可貴之處

便是

除卻了歷史的愛份情仇、轟轟烈烈、平淡、爭吵

我便是空洞的我

便不知改如何形容祖先

從何地遠道而來

憑藉何物生存

便失去的對於事物的依賴感與認同感

 

保守主義者之所謂歷史

他們這麼說:''在這個世界上,並不存在著''人''這種東西。在我有生之年,我遇見過法國人、義大利人、俄羅斯人等等。''

人是特定歷史文化背景下的產物,當人脫離了這些,

便只能稱為''人''

單就人這個詞,了解到你是直立行走的動物,也許很有智慧

你若說你是台灣人

便含喻了許多你未說出口的語句

但這絕對不代表著刻板印象

我只想說

歷史的存在是有其意義的

其中的珍貴之處便在於

過去成就了我

現在的一切是過去多少事物積累下的結果

而我們也正積累著未來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lly,莫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