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本書,到底想說甚麼?

好幾次,翻著書頁,我忍不住這麼想

拿起這本書,我被壟罩在快要窒息的氣息裡

「在靜寂的雨夜,一個你無論如何也無法忘懷的人來到你的屋前。敲門聲響起,這時你突然想到沙漠的事。『萬物都在哪裡生長,』你說,『然而真正存活的只有沙漠本身』」

這是一本很孤單、很孤單、很孤單、很孤單的書

孤單到我甚至無數次覺得無法體會書意

因此我無意為這本書寫下書評,只是想單純地說說我看到的東西

 

兒童時期的始與兒童時期的島本

喜歡蜷縮在房間聽唱片,聽國境之南

身為獨身子的始和身為獨身女的島本很自然地走在一起

也因為青春期的混亂和各種因素而失去了聯繫

後來,始從一個孤單的少年成為了一個孤單的中年人

始不只一次這麼描述自己的狀態,『我這樣一個人,我的人生,空空少少的缺少了甚麼,失去了甚麼,而那個部分一直肌餓著、多麼乾渴。』

因此,為了填滿自己心靈或身體上的某一部分缺憾,始不惜傷害了身邊的人,

少年時期的始,遇到了泉的表姊,遇到了女朋友的表姊,因為感受到對彼此強烈的吸引力,而被吸了過去,始認為自己正被「甚麼東西」給強烈捲了進去,他甚至想用手直接去觸及那「甚麼東西」

始認為與泉的表姊的關係是必要的、是正當的,沒有談及未來,沒有談及愛情,連罪惡感也沒有

然而,始終究傷害了泉,也感受到自己被傷害了

 

中年時期的始,日子過得比誰都順遂,開了兩家酒吧,生意不錯,娶了老婆有紀子,生了兩個女兒,有房子、別墅

始當然非常喜歡有紀子、兩個女兒,也覺得自己理應過得很幸福,卻依然擺脫不了那種缺少了甚麼的感覺

始覺得他所屬的世界,是立基於資本主義的世界,而自己也不知不覺地被這樣的世界吞沒了

「有時覺得這不是我的人生啊!到底這個所謂我的人,到哪裡為止是真正的我,從哪裡開始不是我呢?」

因此再次遇到島本後,始終究不可自拔的陷了下去

然而島本時不時地消失,讓始感到空洞

和平常依樣做著平常該做的事,別人或許看不出來,但始已經覺得不一樣了

始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心裡、身體裡某一部分的飢餓、乾渴

因此當島本終於又出現在眼前,始願意放棄一切,放棄家庭、放棄事業,只為了擁有島本

某一夜、決定性的一夜,始和島本,兩人又蜷縮在房間

聽著以往聽得唱片、聽國境之南

「小時候聽這張唱片,都想著國境之南到底有甚麼不可思議的東西,但是長大了卻覺得失望。」

始和島本正處於所謂的國境之南,都對於國境之南的風景感到失望

於是,島本想要去太陽之西

「朝著太陽之西,然後就像著了魔似的好幾天好幾天都不吃不喝得繼續走著,最後就那樣倒在地上死掉了。這就是西伯利亞歇斯底里。」

這就是島本想和始一起去的地方

然而,始終究被島本拋下了

一聲不吭的拋下了,不留痕跡的拋下了

後來,始才發覺,原來島本是想和他一起死的

島本所謂的太陽之西,就是和始一起死

但島本發覺那不會是始想要的,始是不會和她一起去的太陽之西的

於是,島本就這麼樣消失了。

 

始有次突然遇見了泉

泉坐在計程車裡,注視著始,沒有表情地注視著始

泉的臉上該有的表情,一個也沒有

泉是不是因為被始傷害了而變成這樣,不得而知

泉終究是變成了一個被剝奪任何表情的人了

 

始也傷害了有紀子

「我無意義的傷害了周圍的人,而因此同時傷害了自己。破壞了別人,也破壞了自己。我並不是有意這樣做的,但卻沒辦法不這樣。」

有紀子認為始一點都不知道她在想甚麼,有紀子總覺得自己遺漏了甚麼,她和始過得太幸福了

最終,有紀子選擇與始有個從頭重新的開始

 

這是一本很孤單、很孤單、很孤單、很孤單的書

始是孤單的

島本是孤單的

有紀子是孤單的

泉是孤單的

從頭重新開始,還是孤單的呢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lly,莫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